19.9.14

[ 巴黎藍帶高級甜點第七課 Superior Patisserie #7 ] Tarte fine aux pomme, glace vanilla, souffle, crepe souffle passion fraise des bois, 蘋果塔/香草冰淇淋, 柑橘舒芙蕾, 百香可麗餅

[ 17 Sept 巴黎藍帶高級甜點第七課 ]

課程自第六課開始, 可以開始感受到重點著重在裝飾的部分
第七課, 主要是在於餐廳的傳統甜點

法式餐廳傳統甜點舉例有:
Tarte fine aux pomme, glace vanilla 蘋果塔/香草冰淇淋
souffle au grand marier 柑橘舒芙蕾, 
crepe souffle passion fraise des bois 百香可麗餅
以上除了可麗餅是屬於可以事先做好再擺盤上菜以外, 另外兩個基本上都是要與時間賽跑的甜點

大家都知道, souffle是個曇花一現的美味甜點
所以通常餐廳有serve這道甜點的, 廚房絕對不會離客人太遠
不然考出爐再端到客人面前時絕對會變成一灘尷尬的雞蛋糕.


另一個應該算是冰火二重天的甜點 (我自己說的)
其實我也不確定蘋果塔是否一定要熱得上桌 (因為吃冷的好像也怪怪的)
所以當蘋果塔呈現溫溫的狀態下, 要將冰淇淋放在上面簡直是個自殺任務

整堂課到後面, 可以不斷看到chef在與時間賽跑
烤souffle的時間以及將冰淇淋放上蘋果塔都比須掌握好
當甜點快完成時, chef也不斷的叫大家要把相機準備好!!!
都幫chef捏把冷汗了!
(Chef也因為太急, 所以把souffle從烤箱拿出來時還不小心將一個souffle給撞壞了.@@)


要先說, chef 的platting 不是很優
整個覺得是在亂畫. 又不是畢卡索~別這樣好咩~


可麗餅的部分, 我很喜歡這種法式軟皮的口感.
只是又是搭配百香果, 整個蠻奇妙的. 不難吃就是了.

香草冰淇淋部分
基本上就是煮creme anglais 再丟入冰淇淋機就好了. 不好吃都難.

至於souffle, 學校提供的recipe跟以前吃到的不太一樣
是屬於比較扎實的
其實我個人是喜歡這種稍微較扎實的口感 (雖然班上很多人不愛)
只要味道再修改一下, 應該是蠻不錯的一道菜

這也讓我想到在巴黎有一家專門吃souffle的一家餐廳
從前菜,主菜以及甜點, 想嘗試鹹的souffle的話可以去嘗鮮!
但絕對不要跟我傻傻的居然前菜, 主菜以及甜點都是點souffle......
因為這樣我一餐中共吃了“ 三大ㄆㄨˊ “的souffle......
我保證....不管儘再多愛souffle的人吃完應該都會有種噁心感......

推薦餐廳: http://www.lesouffle.fr


沒錯, 又是現學現賣
當天做起了初級做過差不多的蘋果塔
疊的美其實也不容易

 旁邊是等待進烤箱的souffle

當天學校好像有類似督查來訪的FU
chef Deguignet整個很忙的樣子也不斷對我們碎念....
課程中跑出去後回來還念我們怎麼沒自己把souffle放進去烤箱烤
(對, 到了高級班後, 烤箱裡的東西都變的是要自己顧. Chef不會幫你烤了)

下面這是初級的Big Mama, 超愛來串門子的
當他看到我要拍籠起的souffle時, 頭還伸過來要我幫他拍 (好像有點....恩)
最近的chef們是放假完太開心嗎
上一堂的Babe chef也很愛湊熱鬧.....

將將~souffle 出爐啦!!!
因為他根本活不到我帶回家給管理員
所以大家都當場將自己的給嗑了! 開心!
扎實的口感也讓我可以一把抓的直接塞入嘴.

吃完souffle, 就又是擺盤的工作了!
基本上這次的擺盤與中級第五課沒有太大的差別
只是中間做的東西不一樣了.


其實擺盤沒有太多的時間思考
完全靠直覺就亂擺了. 只知道不可以擺的跟chef一樣醜.

最後上面那冰要用湯匙挖出一個完美的形狀就讓我傷透了腦筋....
怎樣的角度才可以畫出完美的橢圓形從沒想過這麼難!
(其實是根本挖不出來又加上大家在後面排隊等著挖冰...時間的壓力與沒練習過真的當時有在ㄘㄨㄚ的FU der)

在chef 碎念趕大家的時候, 只能速速將冰放上&再三檢查盤子的乾淨與否就去打分數了
(有任何指紋都不行)

基本上chef 還算滿意我的plating, 只是要我下次再把蘋果疊高一點
(阿是要疊多高lah)
最後, 因為我們用的蘋果實在太酸了, 冷了好像也不好吃
所以全部做的東西最後都丟了
在開心難得一次下課是手空空的同時, 也覺得好浪費!
這就是我不愛在家亂做甜點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