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4

[ 巴黎藍帶中級甜點第六課 Intermediate Patisserie #6 ] Opéra 歐培拉(歌劇院)

[ 7/1 巴黎藍帶中級甜點第六課 ]

登登登登~~
中級班堪稱魔鬼關卡的Opéra正式登場了!
什麼是Opéra?


Opéra是法式甜點裡經典的蛋糕之一. 主要是Joconde 海蛋糕吸附"大量"的咖啡糖漿. 中間夾層分別主要為咖啡奶油以及Ganache. 外層再用一層chocolate glaze包覆.
經典的裝飾不外乎就是在蛋糕表面用巧克力寫上Opéra的字樣.

為什麼“大量”這兩字特別用引號加強?
主要是想強調咖啡糖水是用"倒"在海綿上也不為過.........

因為只有Demo課, 所以我也帶了JJ look的眼鏡上課去.
很巧的是本週上課又是JJ chef.
所以上課前咱們倆就用眼神 or 眼鏡 互相點了個頭打了個招呼....噗.

回歸正題
整堂課大家是全神關注還是睡覺了我不清楚 算安靜
對我來說這是個讓我期待又緊張的課
下面的剖面圖是上課時畫的
基本上不難
但時做的時候真的有可能會一忙就忘了. 所以特別畫個圖讓自己在實作時不會搞錯.
對我來說, 要一層層的把東西鋪平真的不容易
即使鋪平了, 通常也要花一點時間...

Chef的試吃作品
要說Chef的咖啡糖漿真的上的非常足夠, 白色海綿都看不到! 
(等等可以跟我的比對就知道差異了. )

 除了平均平鋪內餡外, 另一個挑戰就是巧克力寫字裝飾.

 JJ 示範了不少的裝飾技巧.
薑還是老的辣
不管圖好不好看 (畢竟很主觀)
Chef的彎都很流暢.
恩 下面這圖很多彎. 但這裝飾要是在期末絕對不合格
因為四周都沒有邊匡
不管如何, 人家是Chef 內~
等哪天我出師了我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這次的實作課是隔一天才進行
所以當天上完課回家還有時間小練一下巧克力寫字.
但自己太懶得融化巧克力了, 所以我就去超市買了一瓶淋在冰淇淋上面那種的巧克力醬.


要說很方便, 但也因為巧克力醬太~~~~ㄍㄡˊ~~~~了
在練寫字的過程中一直"牽絲"....跟鼻涕差不多.....
說實在的, 真的很難畫.....
只能抱持著把鼻涕駕馭好應該巧克力醬就難不倒我的心情寫下去.


咻~ 實作課就在一陣慌亂中結束了
果真因為我抹內餡時的速度過慢, 所以完成的時間比其他同學晚一點點. 
下面是最後完成的作品. 
當時寫字時因為剛好位置在風口下, 冷卻很快的巧克力一直被風吹的歪七扭八
巧克力字結果差強人意. 覺得我應該可以寫得更好 (發現R好像被A吃了!) 
果真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還是拜託我期末不要抽到Opéra ...跪求了!!!!

PS: Opéra 表面是一層chocolate glaze, 所以在切時要很小心. 刀子最好要熱過再切才不會弄碎巧克力. 我想說的是, 也因為需要用火熱刀子, 所以桌上擺了很多噴槍. 超怕噴槍這東西...
就在我認真切蛋糕時, 聞到了一股毛髮燒焦味........
我就問隔壁的同學....你是不是燒到了什麼.....
原來是Erez 把他的手毛燒掉了一大塊...........=_="......


一直以為巧克力寫字是評分的重點
但其實重點是在海綿蛋糕有沒有完整的吸附咖啡糖漿
這部分也是Chef在課堂上一直特別強調的

當時我真的認為我幾乎把糖漿打翻在海綿上了
沒想到橫切面出來還是有漏白的情況....切切切......
我果然太天真了.... 

第六堂課剛好我們都是JJ帶領
話不多的她其實很悶騷
我也知道他很愛照相
所以當他知道我拿出相機時, 他就會一直假裝喝止我拍照
都會威脅我要扣我分數 哈哈哈哈哈


但看看他的表情,
他超enjoy我拍他的呀!!!

就用可愛的JJ 來作為第六課的Ending吧!
gogo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