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14

[ 巴黎藍帶初級甜點第十五課 Basic Patisserie #15 ] charlotte aux poires 梨子夏洛特蛋糕/ Bostock 杏仁奶油麵包

[ 5/8巴黎藍帶初級甜點第十五課 ]



不敢相信初級課程就快到尾聲了...3/4 已經bye bye ...(其實是心疼錢就這麼飛了...)
這周的筆試已到來...所以是該好好唸書的時候了.
沒有想過自己眼前的書本會是滿滿的食譜...不再是幾何圖形方程式與行銷策略巴拉巴拉.
背著是蛋, 奶油與糖的比例. 想著是整個蛋糕做的步驟.


跟以前念的書比較起來雖是南轅北轍, 但感覺上有趣多了!

這次課程的重點是梨子夏洛特蛋糕與回收使用的海綿蛋糕 Bostock. (想略過這...)

夏洛特蛋糕的蛋糕基底是以手指餅乾lady finger組成.
還是老話一句, 有老師教有差.
年初在家自己做依照網路的手指餅乾recipe就是扁的不行.... (見下圖)
只能靠蝴蝶結與滿滿的水果騙人. haha


下面這是chef 示範的梨子夏洛特.
側邊故意擠的歪歪的. 因為也沒其他的變化...

 這就是正常版. nothing special.
這就是我想略過的Bostock. 名字杏仁奶油麵包是我亂取的
基本上又是個Brioche賣不完店家想的另一個隔夜賣的方式
主要是將過夜的brioche 切片, 沾上糖漿. 撒上杏仁. 然後在頂端擠上杏仁奶油.
在家要是有麵包隔天乾了不好吃, 也都可以依樣畫葫蘆讓他更美味.

借下來老師佛心來著的special, 也搞不太清楚chef在畢蝦咪牤.
一直做食譜上沒有的東西
很感激chef這麼的熱心....但跳耀式亂七八糟的不說原因真的會讓大家忙翻天...
對於我這還在谷底邊緣正在慢慢網上爬的人有點吃力.
莫名其妙課就上到晚上9點半......超累!!!
但看起來真的不太吸引我. 裝飾得不美....
所以我連吃也沒試吃.....對不起, 巴斯喀Chef!

隔一天上Practical之前, 突然想到買的括鬍泡沫到現在都沒用過
也突然發現我的爐子上的四個圈圈順勢成為我的模擬蛋糕
就把四個爐子擠得滿滿的, 超可愛!!! 方便又好清理!

但其實括鬍泡沫的質地有點輕. 所以跟實際幾花的力道還是有差別~ 切切
虧我去超市買刮鬍泡沫還被笑是我要用的嗎.......

將將~以下是我做的夏洛特梨子蛋糕!
我想有練習擠花應該還是有效果的! 只可惜Chef再烤時沒有轉圈, 導致我夏洛特有一邊被烤的比較深了...嗚

今天的practical很幸運是一個我覺得是娘娘的老師
這老師會一直叫人babe babe. 
我很喜歡他, 因為他是個會教人又不會給壓力的人
而且他很明智的沒叫我們做杏仁糖葉. 因為我覺得蠻沒必要的. 
很棒的是他要求大家練習寫字!

第一次用巧克力練習寫Opera! 看起來好像有那回事! 
但還要多想想有什麼個人風格! 
因為Opera這蛋糕是中級蛋糕的重頭惡魔關之一! (有如我們的MOKA!)

回家吃了自己的蛋糕!
當初做的時候吉利丁居然放到2.5片, 所以我心一橫就順勢倒多點的糖水去稀釋. 
也因此這樣mousse的口感不會太硬.
原先chef也很小氣的說內部只能放半顆梨子.
但有介於學校這麼貴又小氣. 我完全不管chef 就自己多切了梨子放到蛋糕裡了!
hahaha!!!

這蛋糕剛好是母親節前一天做的! 就讓我當作是我給我媽咪的愛!!
媽咪我愛你!!! muah!!!! 

2 則留言:

  1. 所以請問括鬍泡沫可以拿來練習擠花?

    回覆刪除
  2. 可以呀! 只是擠出來的附著力跟重量會不太一樣~就看自己覺得實不實用了~
    只是不用打鮮奶油就可以擠會覺得很方便練習就是了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