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14

[ 巴黎藍帶初級甜點第二十課 Basic Patisserie #20 最終章節 ] Chocolate-bergamotmousse cake with orange crips 巧克力香檸檬慕斯w/橘子脆片

[ 5/26 巴黎藍帶初級甜點第二十課 ]


咻一下的初級甜點課程就到尾聲了...真的有夠快!
來巴黎的時間也默默快三個月了....(回憶呀~~)

由於最後一堂課的practical 是我們初級班的final exam. 就是決定可不可以升上中級班的大考...


所以這一堂的 recipe 只有Demo 示範, 沒有要我們實際操作

這次的recipe 確實密密麻麻要做的東西比較多比較麻煩
我想學校也是為了省材料費所以才不給我們做吧!! 哼哼.
蛋糕外觀看起來沒什麼, 但內容物有:
- 橘子脆片餅乾
- 海綿蛋糕
- 巧克力mousse
- 檸檬香mousse
- 糖水
- 巧克力

基本上沒有機器做也是打到會手斷的東西. 因為也是要打一堆鮮奶油跟蛋.

也由於是最後一堂Demo課, 所以Chef還拿了香檳給大家喝
(但不好喝所以我倒掉了...)

這次的蛋糕可以說是我覺得20堂課裡 No#1 好吃的!! (因為大多數都是乾的我不愛...)
就愛濕潤口感的蛋糕!

插撥一下期末考好了.
考試前大家都很緊張...因為就怕抽到MOKA...
當大家站在門口等待時, 我只能說同學們都很聰明, 大家光桌子上擺了哪些材料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我們的考題是什麼了! 大家的洞察力這時候真的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噎!
當確認沒有coffee extract 在桌上時, 大家心中的大石頭就落下了...hahahaha
因為要是有這樣絕對八九不離十是MOKA!!!!

個人覺得還蠻幸運的抽到gateau basque的.
所以整個考試過程不慌不忙, 有時候還會發呆一下想說可以幹嘛
就只好一直裝忙擦桌子...
至於抽到Dacquoise 的同鞋們其實也不會很難, 只是比較累的是要打butter cream 還要做杏仁花.
這些都是比較費時的項目

所以當我們抽到gateau basque做完要離開時...另外一半的同學才正在進行塔皮的製作...
內心真的只能跟他們說聲加油了.

gateau basque 回顧: 
http://twotwoevaloveyou.blogspot.fr/2014/04/410-basic-patisserie-06-gateau-basque.html

Dacquoise 回顧: 
http://twotwoevaloveyou.blogspot.fr/2014/04/419-basic-patisserie-09-meringue.html

期末考除了要做蛋糕, 製作塔皮也是必考題之一.
幸好這部分也算是我還熟悉的部分. 所以可以說這學期就這樣默默結束了...嗚

塔皮回顧: 
http://twotwoevaloveyou.blogspot.fr/2014/04/pate-brisee-sucree-diy.html


由於課程結束沒事了
對於第20堂課的食譜很有興趣. 所以不管手會不會打爛, 反正做就對了!! 
沒錯! 就是為了要做這蛋糕讓我鬼遮眼買了3300ml的whipping cream.....

更嘔的是...當我做完這蛋糕後....也只用到舊的cream...這些新的都用不到...(大哭)


anyway, 宅女我就是喜歡一個人在家做蛋糕
但其實我的工具不多...少一堆東西...就只能湊合湊合用...
由於我沒有香檸檬的香精, 所以我用香草籽代替. (還是喜歡天然的東西~)
也因為我沒有柑橘酒, 所以我也拿了萊姆酒代替.

底層先放入香草mousse. 然後海綿蛋糕放入前先用萊姆糖水好好的imbibe一下.

冰一下後, 再把巧克力mousse放入.
再加入海綿蛋糕前, 中間加入脆脆的杏仁柳橙片! 吃起來喀斯喀資又有柳橙香! 我好愛!

最後就用巧克力mousse整個填滿.
旁邊小的模子太小...整個炸出來. haha

冷凍過後上面再淋上ganache, 哎喲為呀~留下來的巧克力真的讓我難以抗拒....
馬上晚餐後自己就先偷吃
不是我自誇...真的好吃內...
濃濃的香草與巧克力結合! 中間的海綿蛋糕不時地滲出萊姆酒味~
又加上杏仁柳橙帶來的crunch口感....我私心很重的可以給80分嗎....? 



由於隔天有BBQ party, 大的蛋糕打算分享給大家
本來想效仿小的裝飾, 讓垂涎欲滴的巧克力自然流下....

不料.....因為我的香草mousse太軟, ganache一淋上我也無法推開.....
巧克力亂流的結果就...........悲劇了~~~~~~oh noooooo!!!
跟我想像中的樣子不  一 樣~~~~ 
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做小小精緻的蛋糕...嗚嗚

but anyway....誰沒有第一次!  (馬上振作)
請明天吃的請著重在口味喲!! 外觀我下次再改進! haha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