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14

[ Pâte brisée sucrée 法式塔皮 ] --- 不求人, 自己DIY塔皮!

[ 塔皮練習一]

初級課都上一半了, 但我卻一次練習都沒有過 (掌嘴!)
想到塔皮為期末必考題之一, 趁著外面下雨天不想出門就練習練習吧!


塔皮的材料, 器具: 


1: 環狀塔環 tart ring, 小夾子
2: 200g 麵粉
3: 100g 奶油
4: 4g的鹽
5: 5g的糖
6: 一顆蛋+ㄧtsp的水


其實塔皮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雖然以前的我也覺得很難)
一開始將所有乾的東西都先攉在一起  (奶油, 鹽, 糖, 麵粉)
要是塔皮的用途是做甜點, 在這步驟糖的比例可以增多, 也可以加些香草仔.

乾的東西混得差不多後 (奶油在這時候還是塊狀的還很正常.)
在最後再加入濕的材料: 蛋跟水

混到一半後, 呈現下面狀態後. (你們看奶油還是有大塊的)

就可以倒出來在桌上揉.
注意這部分著重在將奶油充分跟其他材料混合
不要over work. 不然塔皮的彈性會太大. 到時候烤的時候會縮水.
要是不幸柔的太好太彈, 就把麵團放在冰箱裡讓它休息一下.

 麵團揉好後, 就用橄麵棍把麵團橄到比塔模寬2-3公分.

 噢! 記住把塔皮放上去前, 邊邊要先塗奶油喲!
 well, 把塔皮放上塔模後

就將塔模稍微往上抬, 用手好好的將邊邊按一圈 , 也順便延展一下塔皮.
這不只讓塔皮邊邊服貼在塔模, 也可讓塔皮底邊跟塔模呈90度.
就是比較漂亮啦! (我覺得....)
馬殺雞完了以後
就把上方多餘的麵團給橄掉

然後整理一下邊邊, 讓多餘的麵團站在塔模上

 所以從外觀看是可以看得到塔皮站起來的樣子!
 接下來勒~就是考試的小重點之一.
用夾子夾出辮子的感覺!
只要夾子呈現45度角, 一個一個依序夾.
即使有一個夾壞, 但整體看起來基本上都不會太難看啦! 哈哈

 嗯, 這就是整個塔皮的做法!

但我發現我這次頂短的麵團留的不夠多的樣子
所以辮子都小小的.....
這部分我要注意一下 (筆記)

咳咳, 做完塔皮總不能丟掉
但冰箱到現在都還有兩種蛋糕...做甜的我才不要!!
所以今天就打算來做一下鹹派
很愛之鹹派, 但自己做還是第一次! 

只能說自己吃的就是不一樣! 材料超級豐富!!!! 

一開始就把西班牙臘肉 chorizo 跟昨天剩下的雞肉一起炒

 然後就炒蘑菇, 茄子, 波菜跟煎了馬鈴薯

依序把自己準備的料放入塔皮 (塔皮有先半烤過了)

最底層放馬鈴薯
 然後放上mozzarelle
在把香菇, 茄子, 雞肉, chorizo, 波菜, 少許番茄疊上去!
只能說塔皮都快爆炸了.....hahahahaha
後來再倒入蛋汁 (鮮奶+鮮奶油+些許奶油) 倒入後放到烤箱烤.

溫度我抓180度, 烤約30-40分鐘.

將將將將! 料多到爆的鹹派quiche就好嚕!!!
PS: 他不是pizza.....
第一次做派個人還蠻滿意的
唯一的美中不足是我應該要把波菜放在裡面而不是上層

因為烤箱的溫度太高把波菜考得有點乾了
下次要注意 (筆記)
只能說這個派吃起來超有飽足感的!!! (嗝~)
大家在家可以自己動手做內!!! 

7 則留言:

  1. 妳的塔邊邊夾得好漂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謝謝!
      可是我夾的不夠大, 烤完會縮起來~~ 所以下次要多留點邊再試試.
      hee hee!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甜塔皮可以用搓揉法 Sablage嗎
    有些教學是奶油法有些是搓揉法
    請問在口感上的差別?謝謝
    內文提塔皮放上前,邊邊要塗上奶油的用意是?

    回覆刪除
  4. 就我所學, 不管甜塔皮or Sable 塔皮都是用Sablage去完成 . 因為我不知道奶油法是什麼, 所以口感上我無法回答您耶, 不好意思. (因為都在法國上課, 所以很多中法對照我不太知道是什麼....拍謝拍謝)
    在塔還上上油主要是為了讓塔殼好脫落. 但就我個人目前在做,都沒有在塗奶油了. 一樣好拖~~ :)

    回覆刪除
  5. 請問塔皮都不用先放冰箱再桿嗎

    回覆刪除
  6. 您好唷~
    通常麵團做好都是會屬於比較軟的狀態. 所以通常會放冰箱讓麵團休息一下, 也讓麵團冰一下, 稍為硬一點再桿會比較好操作.
    主要就是看麵團的軟硬程度決定唷~ 太軟通常會比較不好操作.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