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14

[ 巴黎藍帶初級甜點第十一課 Basic Patisserie #11 ] Assortiment de tartelettes individuelles 小甜塔系列

[ 4/28巴黎藍帶初級甜點第十一課 ]

這次上課的主題來到了甜塔系列!!
終於學到我一直很喜歡的檸檬塔了!!! 

這次的課一口氣示範了六種口味的甜塔: 
- tartelettes au chocolat (實作) 巧克力甜塔
- tartelettes a l'orange (實作) 橘子甜塔
- tartelettes au citon 檸檬塔
- tartelettes au poires bourdaloue 梨子塔
- les amandines 杏仁塔
- tartlettes bretonnes a l'abricot 布藍妮小甜甜與卡仕達醬 (我亂翻的)  

藉著這週輪到我當assistant (阿西斯動) ~ 當發完蛋糕給大家後, 我很理所當然地就跑到最前面又將剩下的甜塔塞入我口中! haha!
不知道是我嘴太不挑太好養了, 這次DEMO課是我試吃最多的一次!!!一個人大概有吃了一個多的塔! 只能說我真的很愛中間內餡濕軟的口感! 
第一次上完課有種覺得滿足學完可以回家的感覺耶.....(掌嘴)

下面這是橘子口味. 太甜! 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很愛. 但很不巧的實作要做橘子跟巧克力的口味. 無法自行選擇. 

接下來是巧克力口味.
老師一開始中間得moelleux chocolat烤得有點久乾掉了. 所以不moelleux. (濕軟). 但口味基本上還不錯.

 這是les amandines 杏仁塔. 有點忘了味道. 但印象中也是好吃. 不然我不會貪嘴....

這是 tartelettes au poires bourdaloue 梨子塔

這個是tartelettes au citon 檸檬塔
看起來跟我們平常吃的檸檬塔不一樣是吧! 因為這個檸檬塔是有進過烤箱的!
平常吃的檸檬塔質地跟橘子塔比較接近.
所以chef只是示範不同的做法. 
以後想要做晶瑩剔透的檸檬塔只要follow 橘子口味的方式即可!
yes!!!

最後這是 tartlettes bretonnes a l'abricot 布藍妮小甜甜與他的情人卡仕達
他為什麼長得跟其他塔不一樣勒? 不是因為他生完小孩後身材變形 (不好笑)
是因為它本來的麵團就跟其他做法不同. 有泡打粉在裏面. 所以烤出來的皮試比較鬆軟的.
但很可惜我居然自己沒吃到這個...身為阿西斯動的我失職!!!!!!!

還是要稱讚一下這次的課深得我心.
chef JJ 的做法一直讓我覺得是很隨性自然派. 就是小細節不用太注重. 
very french style! 我喜歡! 


隔天的practical, Daniel 老師要求大家把作品排排站.
最下面兩排就是我的作品.
今天也有被老師稱讚, 心裡還蠻開心的. (筆記一下.)
來個大合照!
有看得出來我手指著我自己的塔's嗎? 哈~

這次的作品重點應該在於塔皮邊邊的完整度.
形狀有沒有很平, 餡料有沒有塗滿滿.
巧克力的心機也是在於要閃亮亮讓人有想一口吃下去的樣子!

由於當天晚上回家都已經10點了
隔天中午把自己做的塔拿出來嚐嚐.

OH~MY~GOD!!! 又是一個驚為天人的蛋糕!!!!
當下應該轉了100個圈圈!! 他贏過了Gâteau Basque 巴斯克蛋糕 成為目前蛋糕之首!

回憶巴斯克蛋糕: 
http://twotwoevaloveyou.blogspot.fr/2014/04/410-basic-patisserie-06-gateau-basque.html

巧克力塔中間為soft chocolate. 內有打發的蛋白增添滑順口感
上面為chocolat glaze ganache. (不知道怎麼翻譯).
雖然甜塔必然加了很多糖, 但因為巧克力是使用70%濃度的黑巧克力.
吃起來極為ㄙㄨㄚ 嘴 (台語發音). 不乾不膩超好吃! 
讓你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了!! 
(我在拍照時就不小心一個就不見了...oh  no~)

至於橘子口味, 想必它很甜, 所以就先放在冰箱聽天由命吧! 



PS: 這次在家拍照好克難....

  1. 前一天回家的路上下大雨, 尚未凝固的巧克力就整個撒在盤子裡. 導致巧克力流出來, 不夠飽滿. (請見上圖原先未撒出來的chocolate tart. .kkk)
  2. 為了表現出不同層次的感覺, 我很ㄍㄟ掰 的用軟木塞 讓 orange tart 金雞獨立! 明知到很不穩....我卻還是一意孤行!! 很不巧的老天懲罰我的智障, 我就這樣不小心動到桌子...orange tart就這樣壓到chocolate tart了...看起來像被偷咬一口. 哎... 所以我都只能抓蓋住被偷咬的那口用詭異的角度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