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16

「台北烹飪教學」Cooking Mama Project: 雙主廚教學初體驗 JUN x all YU can bake @ Wutz 屋子 (Taipei)


< 14, Aug. 2016 烹飪教學  JUN x all YU can bake >


教學這件事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慢慢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可能是去年一整年, 幾乎都是一個人自己在工作室埋頭苦幹
回想起自己曾經是OL的業務日子, 發現其實自已很渴望在一個與人有互動的工作環境中
(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很愛講話, 不甘寂寞啦)

做甜點開店固然很好, 但要是能夠與人分享, 不是更快樂嗎? 
我想, 也許這才是走長遠以及做一輩子的事. 



但也因為自己完全沒有教過人的經驗 , 所以常常在想到底有契機可以誤人子弟一下 (咦?)

很幸運地
在11月即將要駐店的Wutz屋子, 二樓有個非常寬廣的烹飪空間可以租借使用. 


除了一樓的咖啡廳外, 二樓以上的空間裝飾可以說是簡單又有個性



在與屋主幾次的討論後, 很高興屋主膽子很大願意放手讓我這門外漢舉辦了我人生第一次的烹飪課!


這次的教學不對外公開, 主要的教學對象都是我身邊對於烹飪有興趣的好友們.
內容比較偏向私廚類的烹飪教學.
畢竟是第一次, 所以心想要是在好友們面前獻醜詞窮了也無所謂~ hahahahaha

剛好在法國時常混在一起的好友JUN回台灣度假.
本身曾經在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 Flocons de sel 以及一星Apicius工作過的他, 依他的經歷, 回來當然是要露露兩手的啊!!!!看看他磨刀的樣子!!!! 咻咻咻!!
(其實是怕自己太弱 所以找個人來撐場面!)


要老實說, 奠定我走上甜點這條路的人, 不說在台灣支持我愛我的家人外,
在巴黎的, 除了自拍小王子(現為漫步左岸甜點工作室的主廚) 外, 另一個重要的人就是JUN了.

在與JUN說明我的用意後, 好加在JUN對於我教學的Idea很有興趣, 所以不囉唆的他可是在教學的前一天自掏腰包坐高鐵上台北就來跟我準備教學內容了.   (其實是被我逼迫的)

教學設定的菜單, 主要有三樣. 
- 前菜: 煎鴨胸溫沙拉(櫻桃鴨胸)
- 主菜: 鯷魚香蒜義大利麵
- 甜點: 新鮮無花果塔

授課的方式主要以示範Demo為主. 只有捏塔皮的部分可以讓大家親自體驗.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準備的內容很多, 時間上不可控的因素要盡量屏除. 


授課前一天, JUN一下高鐵我們倆提了兩大行李箱的工具 馬上先到台北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報到. 
前一天去採購的原因, 主要是避免需要的食材缺料, 就可以先跟店家叫貨, 隔天再來取貨. 避免缺料的困擾. 

咻咻咻時間到達授課當天
主要開始的時間是晚上18:00-21:00
但取完貨後我們下午兩點開始就已經在場地做準備了. 

心想, 以後要是擁有這麼大且採光良好的廚房那該有多好~~~~

準備到一半. 想到晚上前來的都是我熟識的好友們就很開心. 

也因為這次在市場有買到了特別的葉菜類
想來個Special的我們, 立馬為了晚上的課程加碼!!


多製作了兩個不同口味的小點,讓前來上課的朋友們一來就有東西可以邊吃邊看墊墊胃!  
也因為多製作了這兩個小點, 導致我們的前置作業時間突然間兩三個小時又不見了!!!!
噢鞋~~~~!!

上面的方形小塔口味是洋蔥泥以及鴻禧美白菇. 搭配小櫻桃蘿蔔絲以及哈密瓜苗. 
下面則為鮮奶油蒜泥培根, 搭配新鮮台南小農所種的綠蘆筍以及甜玉米鬚葉. 
只能說這兩樣小點看似簡單, 但味道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晚上六點 鐺鐺鐺鐺~~~上課嚕!! (老師我有很認真幫大家準備食譜以及筆~)
為了確保教學的品質, 所以人數我們設定為6位學員. 大家都可以緊盯在我們身邊看每一步驟. 

甜點因為需要時間冷卻, 所以一開始上場的就當然是甜點啦!!
一開始先示範製作塔皮的方式, 然後再示範入法式塔模的技巧. 

看比親手做總是比較簡單~

來來來, 第一位挑戰捏塔皮的準爸爸~
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看著大家捏塔皮確實膽戰心驚!
會覺得到底是我教得不好還是真的捏塔皮太難! 這位爸爸請加油~~~哈哈哈
下一位~~~~~

下一位挑戰者來到有個帥氣兒子的媽咪
技巧我當場看不出來, 只知道想玩的媽媽一直被兒子搶桿麵棍...........hahahaha
最後避免大家最後什麼都吃不到, 接下來還是由老師我咻咻咻的把剩下的塔皮全部完成~

接下來的鏡頭移到料理台
Chef JUN 當時正在處理下鍋前的鴨胸. (有沒發現他左撇)

基本上整個教學過程非常緊湊. 因為準備的內容貪心太多了~ haha
為了有效的利用時間, 當我在教塔皮的製作時, 在另一頭的JUN就開始在處理鴨胸了

鴨胸溫沙拉
要如何把鴨胸皮煎的香脆自然是很重要的技巧之一. 

(大家很乖得聽, 都有邊看邊做筆記)

這張照片其實很對不起左邊那位
但因為真的太好笑了也沒有露臉, 所以我還是想要做個紀錄. ha
主廚JUN 很認真地提供鴨油的香味給大家看
沒想到左邊那位仁兄居然認真到有把整顆頭塞進去聞了.....(可見有多好聞.....hhahahahaha)


 在課程中, JUN也很認真的教大家自己如何在家利用研磨咖啡器自製五味粉來增添鴨胸的香氣.

自製的五味粉香氣絕對跟買現成的香料不同!

鴨胸煎好後跟牛肉一樣都要在一旁放著休息

當鴨肉在休息的時間, 就可以來處理蔬菜了!
蔬菜不馬乎, 有黃綠節瓜

處理雲林白蘆筍~

小杏包菇, 口感上比大顆的更Juicy



然後是清炒過貓菜, 只要稍微調味seasoning即可

當鋒利的刀劃過鴨胸
Voila, il est bien rosé!!!! 超級美的粉紅色!!!不帶血!

在台灣, 一般人對於吃鴨肉都有吃全熟的迷思.
但其實在法國, 基本上除了雞跟豬要全熟外, 所有的肉只要是新鮮的, 都是會吃rosé粉紅!!!
這才是完美的熟度!

oh yes!!! 前菜終於上桌了!!!!

 把菜擺上我們特別帶來的木板果然特別有味道~

這道菜可以說是連有厭食症的小孩都治癒了
平常不愛吃飯的小弟, 在當天居然還會拉媽媽的衣角說還想要再吃!
(看看主廚特別為小朋友準備小的快樂兒童餐, 超可愛內)


酒足飯飽下一道
(這是一場非常relax的教學, 有同學可能在下課時已醉)

此時進行到主菜: 鯷魚義大利麵

ㄟㄟㄟ!!!! 發現此時怎麼我的照片那麼少!!!!!! 都是JUN!!!!
因為當時發現時間緊迫有點來不及, 所以在塔皮烤好後我就在另一邊的廚房製作內餡做教學.


就是這義大利麵, 又讓那位有厭食症的小孩跑回來偷吃他媽媽盤子裡的麵.
只能說當天大家都吃得好開心~~
(連我跟JUN自己的份都被大家分刮光了.......)


正餐結束來點甜點才會是完美的一餐.

在大家吃到新鮮無花果塔前, 下午時我也依照餐廳規格, 先提供一口的小點"巧克力爆米香"先給大家享用~

吃甜點配茶這標準動作是一定要做到的!
特別從家裡帶來法國的瑪黑茶, 泡茶的工具當然是跟一樓咖啡廳借的~只能說好方便~

當大家正在消化主餐, 喝茶配小點的同時
在前方終於換我上場了!
現場組裝內餡以及現切無花果~~只能說無花果超級大氣不斷地放上去.

原先的計畫是要讓大家吃水蜜桃塔, 但因為去市場發現有超棒的新鮮無花果.
想讓大家試試不同的水果, 即便無花果很貴, 這個錢花下去也覺得很值得!
畢竟新鮮的無花果在一般市場不易取得~

最後裝飾階段, 老闆娘我依然很豪邁地放上金箔! (自己褒)



示範同一種口味, 但在不同大小上可以做的裝飾變化.
瞧瞧這位準媽媽多開心~~~~~



當天原先預計最慢9點半要結束課程, 但因為我們所準備的內容真的太多了
讓大家慢慢用餐整理後沒想到時間居然來到了11點半........(暈)

很謝謝當天出席課程的朋友們. 
雖然很累, 但看到你們開心的臉, 讓我們感覺過了很充實很有成就感的一天!

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希望我的烹飪課可以早日問市!



教學場地: Wutz 屋子 2F
首席 Photographer:  Tank. B,   Wutz 屋子小婷, 還有私人手機照提供
(感謝當天幫忙拍攝照片的你們, 讓忙碌的我們擁有這美好的紀錄)

------------------------------------------

後續
大家吃飽飽滿載而歸, 而其實廚師們真正的生活, 就是回家累翻天只能吃泡麵~~~~(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