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4

[ 甜點友誼賽] --- 法式甜點裡的美好(現為漫步左岸法式甜點) V.S. all YU can bake

[ Game on ]

這篇日記是到法國以來拖最久的一次了...深感罪惡
但不是偷懶
是因為畢業後比之前上課更加來的忙碌
每日密集的法語課程就是希望一月的實習能夠更順利 (可能一直削檸檬皮也說不到話 嗚)
恩 藉口就說到這 哈

回到主題
有看facebook的訊息就知道
遊戲的起源,  來自某日自拍小王子的訊息
規則是一起決定五道耳熟能詳的甜點來發揮自己的創意
重點就是做看起來不一樣的甜點, 所以愈天馬行愈好 
這無疑地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挑戰
因為蛋糕結構的不同, 變因與結果也難以掌控
所以常常做到一半會很挫折與暴躁 甚至會想放棄 (我說我啦)

也因為兩個人都是選擇自己有空的時間在家做
所以有時要橋一起"開獎"的時間也很難定
PS: 開獎就是當場互相看對方的蛋糕有驚喜的一瞬間! 有錄影的!!
請見下面各個連結~~~ 

至於勝負的定奪, 就是相當膚淺的只能看不能吃的網路投票
因為我們兩個都有在寫日記, 就利用這平台讓我們的朋友們進行視覺上的抉擇
雖然大家說這樣很不準, 但其實對我們兩個來講這也算是一種小小的市場調查
畢竟客人第走入店家, 對於蛋糕的選擇往往就是由膚淺的外觀來定奪
因此, 我們要的 就是大家對於未知的蛋糕第一眼所做出的決定! 

[第一道: 草莓蛋糕Fraisier]
草莓蛋糕基本上對我來說可以算是不陌生, 畢竟中級考試的期末考我就是抽到這題目
不料, 當天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情...我的mousseline cream一直鬼擋牆的油水分離...
溫度低加入也分, 溫度高加入也分 (可能是減量減的比例不對了)
然後因為自己要做的形狀磨模具也不對, 當天的genoise 與mousseline cream我都重做兩次才對



最後又是一個深夜才完成的深夜甜點
甜點看起來很sweet, 殊不知我當時做的內心都是OOXX了 睏死了(隔天還是student lunch內)
隔日的開獎! 
要老實說我對於自拍小王子這創意有驚訝到
雖然結果大家反應不是很好, 但對於這大膽的嘗試我真的給滿分!

看我驚訝的表情就知道其實我對他的創作有驚喜到!!
Fraisier開獎影片請點這~


[第二道: 檸檬塔 Tarte aux citron]
這個檸檬塔基本上是我第一次做, 個人是蠻喜歡的
(學校教的recipe與做法不太一樣)

由於一般看到的塔類都是圓形的
所以我們有規定檸檬塔不可以是一般圓形的形狀
為了試不同的效果,  我一口氣做了四種樣貌


因為自己沒做過, 所以基本的圓形我還是做了
嗯 塔皮果真還是我在行的~ 現在日記打著打著自己也餓了 厚
做些糖漬檸檬皮與義大利蛋白霜裝飾
不料 我的蛋白霜不小心打過頭了...所以裝飾時又不好擠了...哎

除了圓形的, 利用不同的模具
我也嘗試做出看起來很奇怪的樣子 
這個造型其實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我的概念就是一口吃的檸檬塔 (不用切得碎碎的)
但因為蛋白雙打過頭, 所以這個裝飾我覺得完整性不夠
因此他就被我淘汰吃掉了
 另一個看起來很像飛碟的血滴子
其實到後來我覺得他看起來太像夾心酥了 蠻不討喜的
所以就亂擠給他個刺蝟頭 湊合湊合

在眾多的選擇下, 最後選擇了看起來較為樸實但作品完整性較高的管狀檸檬塔來跟小王子一較高下

第一次的草莓塔開獎影片因為只錄到人沒蛋糕...(超智障)
所以這次的檸檬塔影片就比較完整了!
想看檸檬塔開獎影片請點他~


[第三道: 巧克力泡芙 Choux chocolat]
做到第三道開始, 我們倆就沒有硬性規定要一樣的recipe來進行了
(大家總是很難受控制 噗)

這次主題放寬 只要有巧克力跟泡芙就行
所以想怎麼變就怎麼變

但其實對於這到甜點我真的當時沒有什麼靈感
因為開始上緊湊的法文課了
每次下課煮完午餐後就要快點做甜點, 相較于之前在藍帶上課的蜜月期來講, 這樣的緊奏形成對我來說有點吃不消

因此這次的泡芙採走一步算一步路線
隨性的擠

 然後有分有加croquelin 與沒加的

裝飾本來是畫圓盤的巧克力為主
但後來發現小花點的形狀好像 Marc jacobs
所以後來就一股做起畫了一堆小花
至於為什麼我會加香蕉到泡芙裡勒?
很簡單~因為我家的香蕉快放到黑了啦!! 就把它煮一煮放進去吃! ahaha
吃過的說好吃內! 因為真的沒有看起來那麼甜啦

最後泡芙開獎影片在這!!



[第四道: 覆盆莓巧克力塔tarte à la framboise ]

第四個的挑戰可以說是更隨性了 
主題是覆盆莓, 蛋糕上的glacage 以及塔皮 
所以基本上要怎麼搭配隨便
第一次做了方形的塔
因為模具很小也是第一次使用, 才發現原來不易呀!
要把塔皮用得均勻還得再練練
其實除了方形的, 原本還做了個半圓形的塔皮
但因為效果不佳...(照片突然找不到了 嗚)
所以放棄了.
不然本來是想做一整顆球狀的蛋糕~
(這就是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殘酷)

基本上這個甜點我算沒有完成glacage的部分
因為我沒有glucose葡萄糖這東西了...
要買也是一大罐很浪費....所以我只能拿糖水加gelatine來濫竽充數了
可惜效果根本不對 切切切


[第五道: 千層酥 millefeuille ]
最後來到人見人愛的千層酥
每次下課後想到要橄千層酥皮就都會讓我有種懶惰的感覺 哈哈哈
但來到最後一道了 再累也要給他生出來!!!!
很不好意思每次都是火燒屁股才在做讓小王子等 哈

經過四次的比賽後, 其實大家喜歡什麼口味都有點idea了
但也因為這樣容易被市場影響而無法更天馬行空的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創作

因此, 給自己一個不管人家的一個概念
不小心就把千層酥做成可頌麵包的感覺 哈哈哈哈
口味是焦糖頻果
(下面咖啡色是焦糖cream, 不是香腸!!!!!! )

在家裡隨性創作有趣的地方是有時候自己都會做出意想不到的東西出來
just go with flow
本來只想單純煮焦糖的我, 意外的不小心變成在賣糖葫蘆了
我喜歡焦糖凝固前拉成絲的狀態

也這樣放在甜點上有意外的視覺效果

只要稍微擺盤一下就會很有現代感

 背面是不太美觀啦 哈哈哈
 但糖絲的線條真的很利落~

總之, 在我拖拖拉拉下, 這個比賽我們花了一個多月才把它做完
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與評論
結果不管怎樣, 我們倆很開心也獲得了很多. 

套一句小王子對我說了一句很有感觸以及實際的話
:「這讓我們發現到 "原來我們可以做到不止這樣" 以及 "原來我們只可以做到這樣"」
整個很忠肯! 


對了! 我們不是情侶 (大家都被這張類宣傳照給模糊焦點了)
但咱們共同擁有的是對於甜點情有獨鍾的熱情

現在才仔細看我們每次開獎的的影片真的是會笑死我
不好意思我太多的大笑了...c'est moi!!
然後.......我也太有老態了...為什麼邊笑要邊拍手!!!!!!!!!!!
這不是老人才有的行為嗎???!!!!

很感激小王子的突發奇想讓我們在巴黎的甜點日子裡又多了有趣的回憶
(我到現在看影片還是會想笑)

自知現在的我們不是專業的
但靠著我們的熱情與衝著自拍小王子對我說的話
我們10年後再拍一次封面然後來一場比賽吧! d'accord?
(希望照片不會變成 人老珠黃的黃臉婆與禿頭大肚腩的合照)

在這邊的日子開始倒數了,一起加油吧! allez allez allez!!!


自拍小王子的法式甜點裡的美好 (漫步左岸法式甜點)
至於all Yu can bake 就是在這嚕! 


3 則留言:

  1. 哇嗚~兩人都好可愛!
    惺惺相惜的感覺!!!

    前幾周才經由臉書發現漫步左岸法式甜點工作室,然後之前也連到這兒
    覺得好奇妙呀~~

    兩人的創意都好棒!
    我覺得檸檬塔三個圈圈有點福祿壽的感覺 ^o^

    都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有朋友相伴真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了大半年我才發現這留言居然被丟在垃圾留言裡.....系統是怎麼回事!!!!!!!!!!!!
      謝謝妳~~ 要說在這條路上有大家相伴以及關心真的很幸福!!一起加油!!!!!

      刪除
  2. 哇嗚~兩人都好可愛!
    惺惺相惜的感覺!!!

    前幾周才經由臉書發現漫步左岸法式甜點工作室,然後之前也連到這兒
    覺得好奇妙呀~~

    兩人的創意都好棒!
    我覺得檸檬塔三個圈圈有點福祿壽的感覺 ^o^

    都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有朋友相伴真棒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