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4

[ 巴黎藍帶高級甜點第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課 Superior Patisserie #17, 18, 19, 20 ] Pouring Sugar, Pulling Sugar Atelier w/ final exam. 拉糖實作與期末考

[ 06 Nov 巴黎藍帶高級甜點第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課 ]



這是我期末考作品 編號12號

日記停了一段時間, 不是忘了寫
而是後面幾堂課都是在做同一件事......就是拉糖拉糖拉糖拉糖

最後一堂demo課居然是在第17課! (代表後面開始就是屬於自生自滅的自我練習)
好家在最後一堂的demo是電眼Nicolas. 有上有值得! 

捏花的每一個步驟都仔細地傳遞給我們看 (但看了也捏不出來)

如何將霧面球狀變成亮面?
就是用火去燒讓表面的糖溶化變光滑~

高級班到後來的課筆記不多, 大家都是看chef們的表演. (最愛看Nicolas的神乎其技)
不免俗, 桌上的香檳就是代表最後一堂課的到來
(香檳一樣難喝...我sip一兩口就倒了)
此為當天demo的作品
粗管子跟底座都是要花較長時間做的以及危險, 所以Nicolas再三叮嚀叫我們期末不要做!
(因為越南大媽真的可能會做....)

Chef Nicolas做花時甚至還會數花瓣的數量...一定要黃金數字3, 5,7.......
他花瓣也比較厚, 看起來就是很強壯 摔不爛的感覺 (摔了還是會碎喇)
對我來說工整與完美的有點不真實, 是屬於較工匠形的花.
這就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了.
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做花的一套. 我想我的花可能就長一樣德性了~


緞帶部分, 我很喜歡Nicolas的配色線條
到目前為止要我拉出均勻的線條我還是有點障礙.....sigh...

最後一堂課, 全班排隊等著跟大明星Nicolas拍照 (我想, 要是大嘴應該不會有這樣的人氣出現)
拍照上一秒, Nicolas本來還站在我右邊
然後他突然要換到我左邊
因為他說, 他拍左臉比較好看...........咳咳....原來Nicolas也有在care角度的.


下午的第17堂practical, 只有2個小時半
光煮糖就至少花了半小時以上, 所以練習玫瑰花完後只能抓緊時間練練沒做過的吹糖
當天值班的是Big Mama
他吹糖技巧不優不講之外, 當天他還一直趕著我們下課....
所以下午5點多就把我們的模子給收走並催促我們趕快整理環境走人...
當天真的做得不是很開心....
下課後一脫下手套後
哎喲為呀.....上節課拉糖的水泡整個就這樣在我的左手破了....
看起來是真的蠻可怕的....我~~的~~手~~ = _ = "

然後鏡頭到了右手....
食指到底怎麼被燙成這樣的我真的也很吶悶......

水泡大的應該可以破世界記錄了...還一直不斷變大...皮都有快被撐破的感覺.
裏面甚至還有漂浮物!!! 這真的對我來說是個謎! (莫非是有異形)

在一晚的掙扎與大家建議下, 體會食指的重要後我就把它搓破了 
(滑手機很難, 挖鼻孔很難, 戴隱形眼鏡很難, 噴香水更難! )

瞧瞧我的手....真是慘不忍睹. 才第17課手就淪陷了.....
(右邊的水滴燙傷是自己在家烤可麗露時燙傷的)


接下來第18課與19課都是 Atelier
算是考前的模擬練習, 所以時間都長達為5個小時

對於考試時要做的顏色我已經有底了 (白, 綠, 紫)
但底座設計還沒有定案的我, 每一堂課都是我的實驗


第18堂課的底座本來想做深紫, 沒想到結果出來好淡....
至於花的顏色, 一直想做白的我永遠煮不到白色....
每次在140-150度時我的糖就開始黃了......(glucose在100度時就加了)
什麼色素都沒加的我最後就變成了貴氣的金色...haha
紫配金~很有吉祥的FU

很不幸的當天又是Big mama帶領
很可惡的是在我們做到緊要關頭要拉糖時
他突然要我們清理爐子!!!!
搞什麼鬼!!! 倒底是存什麼心想搞我們! 
等我們清完爐子要回來繼續拉糖時, 糖全都變硬了整個超難拉....臉都要綠了.....

不管如何, 當天算滿意我做的花與細節的律動
上下呈現出S的窈窕曲線~
(可惜我考試忘了做這個曲線了, 哎呀~)

作品檢討: 赫然發現三朵花都好像很大. 下次要來做個大小分別一下.
底部其實我也放了球與葉子, 但好像不止花不能放地上, 連葉子也不行....
所以這部分我又得注意了.

其實當天也有試雙色的緞帶
但對於做得不好看的東西, 我不會放在我作品上. 
緞帶上的顆粒, 可能是在煮糖時沒將雜質清乾淨與徹底清潔鍋邊
導致結晶結塊


到了最後一堂practical  19 課
老天心疼看在我們前兩堂被big mama折磨下, 當天終於賜與我們Nicolas了!
有Nicolas帶領的拉糖課獲益良多 (每次他帶的課我一定有學到東西!)
當天他親自教我怎麼樣做吹糖才是對的
果然Nicolas一教, 吹糖對我來說馬上不是難事了!!!

我的作品顏色基本上沒有變
有嘗試在糖煮到140度時才加入glucose, 但結果依然是黃色...
所以我放棄白, 紫搭了.....馬上變心成貴氣金紫配

底座的部分, 我改成圓盤試有如花藝的花籃
本身就是比較喜歡作品呈現花籃的樣子

但Nicolas說期末考時我的作品最好拉高, 要達30公分左右
他說不能因為自己的喜好就不做
就像是客人喜歡吃檸檬塔但我卻因為不喜歡就不做....

嗯...被這麼一說...是沒錯拉
畢竟要考慮到我要做的對象就是要求30公分....所以到時候期末考就只能乖乖的做.

然而, 我的作品活得不是很久.... 打完分數後就不小心被Nicolas摔壞了....ha
但沒關係, 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再做出同樣的東西~
也發現自己每堂課做的速度愈來愈快.
從一開5個小時只能做底座+花==> 到底座+花+球==> 最後底座+花+球+緞帶的整套
看到進步的自己, 手燙也無所謂了~
畢竟之後要燙到的機會也不多了(摳摳摳)




最後, 來到期末考了!!! 還是不敢相信在藍帶的日子就這樣到了尾聲
(Lisa, 我理解你當初的感覺了)

考試當天, 早早5點多鬧鐘未響我就醒了
不是考試緊張, 是酒喝不夠多 (喂!)
所以為了悠哉地換衣服, 八點不到就到學校來個全身自拍
 (制服前一天還有特別燙過)
畢竟考完試後, 就沒什麼機會再次全副武裝的穿上這身制服了
(除非來個cosplay party....)

為時5小時的考試過程不會特別緊張
也因為煮糖的順序我有稍微修正, 使得我在考試當天拉糖的糖煮得特別快
成為班上第一人開始拉糖的人
但可能因為糖有點煮過頭 (因為第一次嘗試要拉兩色, 故兩邊就有點顧不好)
所以我的糖容易變得很硬, 必須一直去微波加熱....
也因如此, 當天的糖好燙...自己都很害怕脫掉手套後看到慘不忍睹的手...
但心想 要破也只剩下這最後一次了, 就跟他拼了吧!

=> 游媽心疼指示: 為什麼不等糖冷了才拉!
     阿那個....媽....糖冷了就跟磚頭一樣硬是叫我用手刀劈嗎.....


說道拉糖這件事, 最怕的就是他整個倒塌碎掉...
因此全神貫注與細心是很重要的
到考試最後的拼接階段
其實不時地聽到兩旁的倒塌聲以及Chef Nicolas的倒數 (對 當天監考也是電眼Nicolas)
內心可以說是相當的恐慌
頓時間要怎麼將自己的作品拼湊出來就有點亂了
連黃金比例的3 5 7 原則都有點拋到九霄雲外...老實說...我真的慌了!
我只能祈求chef們看整體不要去數我球, 葉子以及緞帶的數量了....

倒數5分鐘, Nicolas一直在趕我們出去 (每晚一分鐘扣2%)
但因為是大家最後一個作品
所以大家狂拍照
拍到後來chef都生氣了....
說再拍就要把我們的作品丟到垃圾桶...hahah

就這樣....在藍帶的最後一堂課大家被氣沖沖的Nicolas 趕出去結束了
(韓國大媽不知道在那幹嘛)



嗯  課程真的結束了, 收拾locker裡的東西
(左邊38號有禁止標示的就是我的櫃子 貼紙不是我貼的)

挪出位子讓未來的學弟妹們放置....內心只想大喊merde 超重....

很不真實也很捨不得. 有種才剛開始怎麼就結束的感覺
我想, 這就是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的意思
學到了很多 看得很多 自己的人生更往前走了許多
內心要感謝的人也很多, 也感謝老天讓我有這人生難得的經驗. (抽衛生紙)


藍帶甜點上課日記到此為最後一篇.
(天呀! 現在才意識到我真的完成了所有的日記!!!!! I did it!!!!  )

就用期末獲得的雙胞水泡大拇指給所有完成學業的同學們一個讚吧!! 大家辛苦了!

這次換我領銀牌了! 大家畢業典禮見!!  À vendredi!


Welcome to my Facebook page: 

2 則留言:

  1. 看完拉糖篇~天哪完全被你的水泡嚇到…
    覺得開始擔心了@@
    課程快結束前先感謝一下前輩種的樹!
    每次上課前一定都要來發漏一下你的blog接著才能安心進廚房XD
    Merci beaucoup!!
    btw你的作品真的都很美欸!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haha
      千萬不要被我嚇到喇 我連隨便路個跑腳的水泡都起不完 (每跑必有...)
      所以應該是個人太細皮嫩肉之類的 (咦?!)

      記得帶兩層手套應該就會比較好 (只是手會跟香腸一樣繃很緊很難活動...)

      謝謝你留言的支持與鼓勵!! 我看到大家留言都超開心的!!!
      謝謝你!!!

      大家一起加油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