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4

[ 巴黎藍帶高級甜點第十二課 Superior Patisserie #12 ] Fleurs et Boites en chocolate 巧克力花/盒子 巧克力裝飾

[ 02 Oct 巴黎藍帶高級甜點第十二課 ]

這次的日記停擺的有點久
主要是想要跟巧克力考試完成再一起做一個完整的記錄. 
截至目前為止, 已經跟巧克力玩了好幾堂課.
可以說跟巧克力還是要熟不熟的. 根本是溫泉蛋的關係....

當天的課由電眼Nicolas 操手, 相當的精彩也連帶賞了大嘴Deguignet Chef好幾個大大的巴掌
怎麼說呢~電眼Nicolas的教學仔細的不得了. 
(也更顯得他超帥 男人對一件事認真做事時真的很帥~~~)

他不怕你學, 就怕你學不會. 
每個步驟講解的精細, 常常叮嚀我們千萬不要做的事, 基本上大嘴Deguignet都做了....噗
吶ㄟ阿內~~~~~~
瞬間會覺得, 上一堂課到底是花生省魔術了!!!! 可以請大嘴跟我們坐在一起上課嗎~~~~~

下面是Nicolas巧克力入模的側面圖. 
借由著搖擺呼拉的姿態, 一個move~  厚度均勻. 
不得不給他一個讚!

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 Nicolas展現了幾個巧克力的技巧
花瓣是利用刀鋒在塑膠片上畫出來成型的
黃色的鳥巢, 將白色的巧克力調溫後再加上色素
之後, 利用事先放在冷凍庫的鐵板再將巧克力擠上去, 趁完全凝固前將巧克力扭成一個鳥巢狀
是一個與時間挑戰的技術
以下愛心為蕾絲 (Lace)
自己做後才知道, 要讓蕾絲的線條 條條分明不太容易 (難度比鳥巢高)
製作時溫度是重點, 巧克力要控制在27度才能擠.
要是溫度過熱, 巧克力在膜內就會團結在一起, 線條不明顯就會呈現一片的狀態
要是溫度過低, 巧克裡就會直接在袋子裡凝結. 想擠也擠不出來.......
另一個幾何的創意
原先看Chef做哇隆看隆謀, 但不知道是不是電眼Nicolas 說的都是對的心態,  當作品完成時還真覺得很美麗耶! (中毒超深)
這個我個人就不是很愛了
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今天show了很多小技巧!

當天又是個現學現賣的日子
由於比較晚到教室, 所以剩下的模具選擇有限. 當下就拿了最大的圓, 蛋 跟小圓來試試了!
當天practical 值班的居然又是電眼Nicolas
不得不說超緊張, 深怕被他盯上....因為要用大理石調溫一定又會搞得跟打仗一樣...

但告訴自己不用緊張, practical 就是練習呀. 要是有錯電眼Nicolas也會跑過來教你.
所以當天就用學生有權利犯錯的心態來玩當天電眼Nicolas教的技巧吧!

沒想到當天我們班只有我一個人挑戰了鳥巢
所以當我再做時, 電眼Nicolas還全程站在我旁邊看.....oh no....很像全身赤裸裸的FU....
快開始時, 我斜眼看著他...只見他雙手插胸前對我說:「go ahead」
我心想, 反正就是玩玩看, 就跟他拼了.
沒想到第一次做鳥巢的我還算順手, 做的蠻開心的
Nicolas 也站在一旁有時叮嚀我要注意的小細節. 例如手要抬高一點擠還有要等巧克力冷卻到什麼狀態再扭鳥巢.
只能說他這個老師真的是太棒了! 畢竟這些是必須親身體驗, demo自己也看不出來的地方.
很慶幸自己有嘗試這一關.

最後的組裝, 一切都算順利. 難得當天我是第一個去打分數的.
電眼Nicolas沒有太多的comment. 說我考試就可以用這設計去做 (沒comment就是好事)
只是要我小心巧克力盒在考試時不要滴到其他的東西.

這張照片是假借拍我的作品之名偷拍電眼Nicolas.
他的手依然呈現黃金比例五根手指頭(廢話)

在最後, 其實發現到我的巧克力盒有莫名斑點
因為巧克力是從巧克力機拿出來的45度, 不可能是溫度過高產生的可可酯
所以就跑去問chef, 才發現原來是我忘了要讓刷子與巧克力保持在同一個溫度才能刷
不然就會產生這樣的凝結斑點.....
ㄘㄟㄘㄟ~巧克力的規距真的很多. 下次考試絕對要記住!!
當天實作, 另一個同學佳佳的作品讓我很驚豔
根本就是老師級的作品! 
這還是我請他一定要傳照片給我放在日記上的照片. haha

最後因為大家都懶得帶回家, 所以就都把巧克力丟回巧克力雞給溶了
很捨不得, 但帶回家也真不知道要幹嘛勒~
看著一顆顆的蛋浮在巧克力鍋裡時, 頓時間還覺得真可愛. ha

沒錯, 地板到處都是炒巧克力之後的痕跡 (這算乾淨的了)

第12堂課結束到考巧克力之前 中間有四天的假
因此就回去倫敦尋找靈感 (藉口)

回來後, 隔天馬上是考巧克力的Demo課
一開始的理論教我們一個作品的基本構成與把握的原則
隨後是看Nicolas表演巧克力工藝.  

他每做一個細節都會傳給同學觀看
 也順便展示出他平常用的工具
 很多零件再組裝前看起來都蠻莫名其妙的.....

不覺得是正常人該有的美感.....c'est quoi ca??? 

但他最後就是有辦法組合成一個很美麗的作品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很像在森林裡的一隅
因為花邊佈滿了類似蕨類的藤蔓

(這次日記怎麼這麼長還沒寫完!!! 自己都開始寫到累了.....)

畫面到了考試前一天
總覺得要是考試跟之前的作品一樣很沒意思
所以試圖在家做些練習.

下面這本來是想要做裝飾巧克力盒的邊邊. 總覺得空空的有點單調
但............
巧克力冷卻後會縮, 所以反而卡在ring mold 上更緊, 一拿下來就斷了
SO~ㄉㄟ ㄉㄟ~~~~這個設計我馬上取消.

因為巧克力考試的作品打算由上堂課來做發揮
我的作品還蠻像一個雞窩的....~加個羽毛應該會更逼真!
(簡單來說, 就是雞掉毛的一個簡單概念...主題性夠強了吧! CHEF!)
所以在家是了還蠻多次的~

以下是第一次的挑戰
羽毛邊太厚重, 紋路不對.


第二次好像比較像點了, 但還是不行....考試當天我不能靠運氣來做.
(手有夠髒)

到了第三次, 試著將巧克力羽毛的厚度變得稍微薄一點
但因為太薄了, 只要我手一碰到 不是融化就是斷掉 (也跟家裡太溫暖也有關係)
試羽毛試的太煩了, 就改練習一次鳥巢看看
恩, 效果果真不錯. 代表我考試當天做鳥巢沒問題了, check!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因為真的太想要在作品上加羽毛了
正在煩腦羽毛一直做不好時
突然想到Nicolas上課有教自己做葉子的模

靈機一動, 馬上自己做了羽毛的模.
沒想到結果好多了! 很堅固又比較像羽毛了~~~耶!!!!
心中大石稍微落下~~~

最後, 因為上次巧克力有刷子溫度不對
所以在自拍小王子的PUSH 下, 很認命的乖乖練習
(他如果沒push我我真的是會懶得練這一部分....)

當天練習做盒子其實也做了三次
第一次刷子可能還沒泡夠, 所以盒子依然出現了很多的點點....超煩!
第二次的盒子沒有點點了, 但有裂痕. 可能是我太急著放冰箱, 導致巧克力縮太快就裂了.
終於在第三次成功地做出完美的盒子了!! 沒有裂痕, 沒有點點!


隔天考試, 開心是大於緊張
因為終於快可以擺脫巧克力了!! 內心只希望這一切都快快結束
考試的規定一如往常是兩個小時半
但清理巧克力是很麻煩的事, 所以至少要預留半個小時來整理. 

當天天氣很冷, 很害怕巧克力冷得很快.
第一次降溫達到33-34度, 面臨抉擇是否要再降溫一次 (對, 就是在抉擇要不要再炒....)
考量到是不炒, 直接讓他冷卻到31度, 這樣結晶不夠就不夠亮
心一橫就又倒了約1/5的巧克力在桌上迅速炒一下就回鍋
當看到溫度顯示31度時內心的喜悅真的無法形容!!!

當溫度達到時, 開始製作就開始了
到現在才發現其實自己做的東西好像不少, 難怪考試時超忙

1/ 盒子
2/ 入模 x 2
3/ 6cm 小圓
4/ 鳥巢
5/ 羽毛8個 (含loss)
6/ 鳥巢Lace

過程還算順利, 除了製作蕾絲這部分
因為我蕾絲擠得太細了, 導致太脆落, 脫磨不易
有介於時間緊迫, 我也只能大力敲把蕾絲拿出來
果真...蕾絲就這樣碎了...哎
跟我原先預計的大圓都不一樣了...哭

所以只好來個臨機應變
把碎掉的蕾絲一個個黏成一個弧度, 彷彿是鳥巢外的窩
再依序擺上點眼Nicolas所謂的黃金5數字 來裝飾
(五個蛋, 五根羽毛)

作品不是我最滿意的, 但還算差強人意
唯一覺得做不好的地方是我應該要將整個作品再置中一點感覺會比較balance
Anyway~ 結束嚕!!!! 還是很開心!!

最後chef Olivier 一直不停地趕我們出去 (雙手還擺嘴邊吶喊)
有些同學工具還來不及洗就匆匆丟到袋子裡拿回家洗了. haha

經歷了這次的考試, 整個精力彷彿都被千年老妖給吸掉了......呼
但確實感覺自己跟巧克力是有那麼一回事了. 還算開心.
對於巧克力調溫也不會那麼害怕了.

就如電眼Nicolas所說, 巧克力不難, 只要跟著他的遊戲規則走就好了
恩 好像是真的!
但還是很開心的先根巧克力說聲掰掰先嚕!!!!!! 我不想再當髒小孩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