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14

[ 巴黎藍帶中級甜點第八課 Intermediate Patisserie #8 ] Chocolats cafe, truffles, mendiants, orangettes 咖啡杏仁糖, 松露巧克力

[ 7/10 巴黎藍帶中級甜點第八課 ]


第八課 著重在黑巧克力調溫
一堂兩個小時半的課做四種巧克力措措有餘
所以JJ在這堂課給了高級班的小小introduction. 

展現出使用巧克力裝飾的技巧.
有花, 巧克力盒以及底座.
(沒錯, 這些都是到高級班會開始玩的東西, YES!!)

下面這是Orangettes.
基本上就是Candie 橘子皮沾上巧克力.
松露巧克力
當chef快把松露巧克力做完時, 我腦中突然浮現出一個問題並轉了頭問了隔壁的同學問說....

:「咦? 怎麼松露巧克力沒有松露.....?松露勒?」




嗯.....沒錯.....以前的我一直認為松露巧克力會賣這麼貴一定有它的原因...
而這原因應該就是裏面有某種成分是一定松露........並深信不疑.......

好吧....承認到現在才知道松露巧克力沒有松露在裏面真的是蠻蠢的....

但回家馬上問姊姊...姊姊也很震驚松露巧克力沒有松露.....hahahaha
原來我不是唯一個蠢蛋. 噗
姐妹倆一起傻.


由於上堂的實作課蛋糕毀了...所以這次又碰到巧克力其實有點緊張.
黑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以及白巧克力 所需要調的溫度都不一樣.
這次的實作主要focus在黑巧克力的部分
原先沒有被temper過的巧克力要先融化至45-50度C.
之後降溫至26度C讓巧克力開始結晶 shinny. 
然後再升溫至31度C 就可以了.
這一切說起來簡單, 但實際操作起來很容易就會失敗
一不小心溫度過高, 巧克力裡的可可油就會被煮出來
巧克力表面就會有不好看的紋路.

好險這次的實作課是我喜歡的老爺爺Daniel.
他是個老到幾乎可以退休的伯伯(下次拍照給大家看)
一般我們初學者都會仰賴溫度計來調溫
但老手Daniel不愧是老手. 只要用眼睛“看"來調溫. 完全不需要溫度計.
厲害厲害
所以在他的熱忱以及用心教學下, 我們班大部分所調出的巧克力都算蠻成功的!
看到自己的巧克力閃亮亮真的是蠻開心的!


至於沒有松露的松露巧克力
外觀大家做的差異不大, 但回家吃我自己做的我覺得我的口感跟吃石頭沒兩樣....
因為當時ganache在裹外層巧克力時的溫度也點低, 導致外層巧克力有點厚.....
看來這部分來需要多點經驗來練習練習. 
在實作的過程, 突然發覺做巧克力是一件非常細膩與溫柔的事情
突然間從討厭巧克力轉變成愛上temper chocolate的細膩過程.
就因為這些手工點綴的過程是機器取代不了的感覺
我很享受把一顆顆巧克力撈起, 瀝乾, 擺放, 叉子點綴 這數十秒間內需完成的成就感. 

老師說過, 巧克力就跟你我一樣. 他是個很敏感的東西, 尤其對溫度.
如果連我都覺得熱了, 巧克力也是覺得熱. haha

看來我可以跟巧克力做朋友了. 
希望他也一樣喜歡我. :)

Facebook p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