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14

[ 巴黎藍帶初級甜點第二課 Basic Patisserie #02 ] Tarte aux pommes/ Tarte Normande/ Tarte Tatin 蘋果派系列

[ 3/29 藍帶初級甜點第二課 ]

= Demonstration 示範課=
從第二堂開始, 我才感受到開始進入糕點的世界了! 
這次的主題來到蘋果. 蘋果蘋果蘋果. 對, 就是用超級多顆蘋果!!!! 
好險我很愛蘋果, 不然應該會讓你看到最近都不想吃蘋果...
一如往常, Chef 一次都示範多種蛋糕
這次做的有蘋果塔, 塌她燙 (Tarte Tatin我不知道中文叫啥就隨音翻) 還有諾曼地蘋果塔. 



塌她燙就是蘋果坐在塔皮上的塔. 聽說他的由來是兩個姐妹在做派的時候不小心把蘋果放在鍋子裡煮太久了, 然後為了節省時間, 就把塔皮直接放在鍋子上, 然後就倒出來. 就變成這個樣子. 但根據chef的說法, 他又說他不敢相信兩姐妹忘了先放塔皮. haha. 總之, 是個美麗的意外所產出的甜點.  應該是我們大家三種中最喜歡的一個口味! 


 接下來是諾曼地蘋果塔. 也是唯一一個內餡有用到牛奶跟蛋的. 還不錯吃!

最後就來到basic 的蘋果塔了.
光疊上面的蘋果就疊超久!! 也疊得跟山一樣高!! 只能說chef 就是chef, 做的真的就是漂亮.
連塔皮旁邊的辮子都用夾子捏的超完美.

這是demo 完成後擺放在我們前面的樣子 (右邊是英文翻譯)


只能說每次上demo整間屋子都充滿著奶油香味. 尤其是晚上上課, 很折磨人!!!

但其實到最後都可以試吃.
你看看, 香草籽是大手筆的在使用的! 真的都超好吃!!!
--------------------------------------------------------------------------------------------
= Practical 實作課 =

咳咳, 前一天上完課後, 隔天一大早八點半就要開始自己做蘋果塔了.
說真的, 前一天晚上我還對於做塔皮有點不安...
因為以前在台灣自己亂做的塔皮, 好像是不成功的. 很怕這次也做失敗...

這次的實作我只能說我體會到廚房如戰場的FU了
對於時間的掌控我還需要加強, 就是動作要再加快...嗚嗚
又加上今天用的削蘋果器不是平常用的Y自行削刀
而是用一字頭尖尖的那種去皮跟去籽 刀子又是利到不行...削完蘋果皮也順便消了自己的手皮...

基本上我光花削蘋果就花了不少時間了.(一個蘋果派至少用了5-6大顆的蘋果去做.)

在等待烘烤的時候, 老師就教我們如何用baking paper去做paper corn 然後用巧克力寫字.
下面美麗的圖案當然是老師的示範
技巧真的很好!! 看來要快點買Nutella 來練習了!


蘋果塔大約烤了30分鐘後

將將將將~~~我們的蘋果塔就好嚕!!!!
作品在烤的時候都要擺上自己的名字避免跟其他人混淆 (因為是要打分數的)


基本上對自己的塔皮很滿意, 反而是蘋果疊的外觀不是很滿意, 因為中間有洞, 排的不夠密.
我想應該是因為蘋果切得不夠薄, 所以蘋果疊的超高還容易東倒西歪
不然就是進烤箱時老師手抖到把我的蘋果都震歪了!!!
只能說當老師在喊時間要結束的時候, 一直排不好的蘋果我通通都想摔爛在地上重排!!
手都在抖!! 超緊張的!!!

但美不美這東西其實很主觀, 也不一定要跟著老師的省美觀走~老師愛的都是要蓋滿的....
 (即使老師一直說give me a flower, give me a flower...我就是喜歡做成風火輪不行嗎!!! 法式不是就要隨性做自己嘛!!!! )

但不管怎樣, 上課真的很開心
成品完成後當然是自己帶回家啃. 
基本上一周都會有2-3個蛋糕.............好可怕....不敢想像之後自己會變多胖.
這是我上課的好夥伴 來自美國 (但是是香港人, 卻拿澳洲護照  哈 好複雜)
大家都會邊做都會互相提醒跟幫忙~

這個時做老師很可愛
會一直跟我們說 oh no babe~ oh no~ babe.
由於接下來我們會有超多的蛋糕
因此我下課後特地去烘培街買了可以放蛋糕的cake stand.
為什麼到後來選擇木頭的stand 勒? 因為稍微便宜一點且要是以後不放蛋糕當桌墊也可, haha


這兩天的飯後甜點就是他嚕! 感謝天使以前送我的蛋糕剷. 我有乖乖帶來用喲!!!
今天馬上分給G 與 S一起分享!! 下次要來賄賂房東!! haha
下週二實作蛋糕 “泡芙塔”! see you~~~~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