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7

義大利 (北義) / ALBA 阿爾巴 - International white truffle market 松露之旅

< 14, Oct, 2017 >



為了一洗瘋狂中秋的疲憊, 這次的出遊可以說是相當任性的於出國前一週才訂機票與決定地點
選定停留地點分別為維也納, 克羅埃西亞的16湖, 北義大利Alba & Turin以及巴黎. 

有別於一般的義大利旅遊景點, 這次選定的地點則以朋友推薦以白松露與酒聞名的阿爾巴(Alba) & 杜林 (Turin). (大部分聽到這地名的人應該都是先來個大大的黑人問號)



原先計畫分別在Alba & Turin 各住三晚, 不料因為白松露節, 讓Alba這小小城鎮在這段期間無論是飯店還是民宿早早全部都被訂光了. 更別說我們這出發前一週才決定的行程....根本住不到!
因此我們決定以杜林為base來往Alba.

杜林與阿爾巴的距離約為一個半小時, 中間需要轉車一次. (蠻像是台北高雄一日生活圈的感覺.) 車票單程不到6歐(但尖峰時刻會貴到10-15歐一趟)

一出阿爾巴火車站, 沿著假日人潮走著拐個彎進入巷內市集
不一會兒, 陣陣撲鼻的松露香就這樣的瀰漫在空氣中
陣陣的松露香猶如興奮劑般, 讓我們一行人都不自覺 high了起來


琳瑯滿目比巴掌還大的菇菇們就這樣大氣的攤在你面前




各式各樣的松露製品, 松露油, 松露醬以及松露鹽與米通通有

只是松露油這項製品在採松露的隨行導遊建議下不要買. 因為通常絕大多數的松露油是不含松露, 而是橄欖油加了合成松露香劑. (還真的差點買了!)



更令人興奮的景象是幾乎每個店家門口都有個櫃子擺著滿滿當天採集到的黑白松露們!!(尖叫!!)
各各分別被拱在玻璃櫃裡標上重量以及價格. 

黑白松露皆是真菌蕈類, 但白松露的珍貴在於只有在每年的10月-隔年2月底才會有. 
在香氣方面更勝黑松露! 也因此更顯得白松露稀有珍貴. (但也真貴.....) 

而在這珍貴的白松露中,又為Alba 阿爾巴的最為有名!



像個好奇寶寶般的我們踩著菱形步伐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個店家
而店家們服務也很熱情. 只要你一接近玻璃櫃, 店家便會拿起幾顆松露塞到你鼻子附近轉阿轉用松露誘惑你掏出錢來!!!! (這叫熱情還是邪惡!!!)

確實是有那幾刻一聞到他們的香氣 (絕對不是歐洲人的體味), 就不自覺得把手移到錢包那把松露們帶回家!!!! (好險口袋也不夠深所以立刻打回現實)



根據店家的資訊, 目前白松露的價格大致上是100g落在 400-450歐之間. 黑松露應該是100g在100歐左右. 其實有點忘了. (見到白松露就整個超偏心得遺忘了黑松露)

赫然驚見打扮似乎是松露獵人的彪形大漢站在某店面門口
一入店內就看到店家在秤這些白松露的重量
我推斷應該是松露獵人採來要要買給店家賣的 (推眼鏡)




彷彿走入中古世紀的舊建築, 主要商店街的道路中間在週末時都會有假日市集
在廣場中的店家的打扮穿著也都是古裝, 非常可愛. 也因此整條街上熱鬧的不得了. 路上的人們不言而諭都透露出就是為了酒與松露而來.(嘴角上揚)




在前往Alba之前就已經有聽說可以參加Truffle hunting的行程
所以在出發前在了些功課在網路詢問了4-5個店家
活動的價格與內容都稍微有些不同. (一人65歐- 180歐不等)
有些是單純只有帶你去採松露的, 有些是採松露外會再提供一些酒與cheese的
更有酒莊豪華的Package是還包含午餐or晚餐, cooking class主菜課的套裝行程. 

考量到我們沒有交通工具的情況下
我們選擇了最簡單方便, meeting point是在車站附近的旅客中心集合的行程. 

CONSORZIO TURISTICO LANGHE MONFERRATO ROERO 

69歐的費用包括了載你到山上採松露的往返交通以及隨行英文翻譯. (採集到的松露為松露獵人所有, 別以為採到松露就是你的~) 整個活動時間為1.5小時. 

一般來說線上booking活動都會被要求要線上刷卡
但因為剛好我們的線上刷卡出了些小意外, 所以對方也很好心的通融讓我們去現場付現. 
在約定好的時間出現領票~開勳~~~~~!! 

遊客中心裡的人都很熱心, 更重要的是廁所可以一直去上不用錢的! hahahaha (這在歐洲很重要啊!)



由於與松露獵人去採松露的時間為下午3點
在這之前就先去白松露市集晃晃晃. ( 票也在遊客中心可以一起買)
此展的活動時間為期約為2個月. 從10/7 - 11/26.
只能說我們剛好來得是時候啊!!!! 一年一度的活動就這樣被我們遇到了, 


原先在旅客中心只買了入口門票
一進去入口後, 發現也有wine testing的package. 立馬買票
也拿到了可愛的塑膠品酒杯外加一個可以把杯子掛在脖子上的小袋子, 超可愛. 


展場跟以往法國的紅酒以及巧克力展比起來其實沒有很大
但是光只有松露這東西有這樣的規模依然是非常的熱鬧

此時此刻的松露們也如稀世珍寶般的供奉在玻璃櫃裡
猶如珠寶展般的被展示著等著有緣人來買(吃)


由於松露本身是無法被摘種培育的, 所以所生長的大小與形狀也都不太一樣
(突然發現這位業者還特別把自己跟他的松露獵狗的合照放在旁邊, 超可愛)



每個攤位旁也都會擺著磅秤方便秤重


 瞧瞧這些白松露有多大!!!要是是鑽石不知道有多好~~(幻想!)


必須說人真的犯賤
自從聞到白松露的香味後, 居然對黑松露就不聞不問了....


剛剛在路上看到的松露獵人, 這會兒也現身於展場中
必須說他本身的裝扮自然讓我們對他的專業加了不少分 (膚淺)


晃了差不多後口也渴了, 趕快把背著已久的空酒杯來倒點北義的 Barolo來喝喝!




用餐區的電視牆同時正在直撥另一展場的cooking show.
每日的demo網站上都會公布. 大家可以爭對對自己有興趣的參加.
官網=> http://www.fieradeltartufo.org/2017/it/eventi/0-tutti


但我們此時最在意的鏡頭不在電視牆上
而是這輩子吃得最貴的.........荷包蛋!!!!!!

這兩顆荷包蛋上面就這樣很帥氣刷刷刷~~~刨了數克的白松露!!!!!(尖叫!!!)
價格 40歐!!!!!!! (荷包也在尖叫!!)



一千多塊佈滿白松露的荷包蛋不是蓋的
只能說是奢侈的最佳代表啊!!!! 
但人生也就這一回~ 下次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可以這樣奢侈. 
把握當下就是一定要體驗一下這樣的感覺!!!!


酒足飯飽後再回顧這樣整個展場的氣氛與歡樂氣氛
不禁讓我整個又開始感動了起來啊!!!!!
只要每次自己有幸能參與到這類的盛事都會讓我感觸相當的多.
台灣的農會活動例如芒果,釋迦啊~~哪天也辦的聞名國際啊~~~~



展場中不僅有松露的相關產品
也有許多Piemente省當地著名的 Moscato d'Asti, Barbera, Barolo 和 Barbaresco 的酒
下面這cheese很可愛, 是用Barolo的葡萄皮渣去做的! 所以有葡萄酒精的味道! 好吃!(嗝~)

整場逛下來, 與姊姊也失心瘋的買了不少的松露相關伴手禮.
要說有松露味的蜂蜜真的讓我覺得好驚艷!!!!

出了展場隨處的找了一家餐廳坐下解饞. 
正直白松露季節, 所以都可以要求餐廳在義大利麵上撒上白松露!!!!
一般來說, 平常一盤義大利麵大約在8-12歐左右
但一撒上白花花的松露後, 平凡無奇的大叔最終也會變成黃金單身漢! 

oh la la~~~~~ 
即使沒有什麼醬汁的義大利麵, 搭配白松露就變得超級美味!! (膚淺again)

另一盤的Ravioli也是加減有些黑松露 (怎麼敘述的這麼平淡)
但在這餐之後意外的認識了酒莊的老闆以及家具B&B的總監, 而開啟了隔天白吃白喝的美妙酒莊行程.


下午三點三十分一到, 立馬跳到遊客中心集合搭車去採松露嚕!!!


這位是司機, 隨手拍拍大家就隨便看看.

我們參加的 tour 皆採小團體的方式進行,最多為6人。
一起參與這活動的另外三人皆為美國人。其中包括一位已退休的帥氣機師以及另一對我搞不清楚是母子還是夫妻的人(我不敢問)
車程約15分鐘左右,不一會兒就到達了目的地。松露獵人Mikeller 和她的Kelly已在那邊等著我們(的錢)

要說Kelly真的是一隻超可愛的狗狗
很會撒嬌!只要你摸摸她,她自己就會湊過來討摸。讓我不禁想她是否平常太欠缺獵人的愛了(造謠)

看她是不是超像羊咩咩~

在活動開始前, 大家興奮的對於 truffle hunter 都有非常多的好奇心. 所以我們這些好奇寶寶的問題也不斷. 

早期松露的採集, 都是由天生的松露獵人「母豬」擔任此職. 
但因為母豬不好控制, 也容易把松露吃掉(羨慕), 所以現在都是訓練狗狗來採集松露. 
狗狗並不是天生的松露獵人, 所以通常必須在狗狗小時候兩三個月時就開始訓練. 必須訓練記住松露的味道. 訓練的時間可以長達5-7年. 松露埋藏的深度要是達1m也是可以被找出來的. (拍拍手)


此時的我們對於松露獵人這個職位是否有名正言順的地位
結果隨便問問, 松露獵人還真的就掏出他的證照給我們看!cool!
松露獵人的證照必須每年更新一次, 每更新一次要花費150歐. 


至於我們當天採集松露的地點為私有
只有Mikkeller跟其他兩位獵人才允許進來採集. 
聽說有些地主為了避免自己的領土被盜採松露, 有時會偷放類似松露味道的毒藥來毒害狗狗....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聽到還是蠻悲傷的......



好了, 說那麼多松露獵人口也渴了. 立馬開始請Kelly帶我們找松露吧!!



就在Kelly一直尋找松露時, 我們一行人就跟小跟班一樣一直在後面跟著追跑
感覺是蠻刺激的, 因為不知道松露到底何時會出現!!!!! 
他們說, 有時候松露就是那麼奇妙
松露只有在ready好的時候才會散發香味, 似乎就是在揮揮手拜託你找到它.
但要是它們還沒ready好, 你要找都找不到der~~~那麼神奇~~~~~



啊 Kelly在原地打轉似乎找到什麼了! (腳步加快鏡頭快跟上)

一但Kelly發現松露的蹤跡, 避免狗狗破壞松露四周的菌絲體
所以獵人會開始用手慢慢撥開慢慢的挖.
挖到一半時, 松露獵人就拿了一小塊土給大家聞
沒想到佈在松露附近的土也都充滿了松露香味!!! AMAZING!!
(會不會其實聞到屎也聞不出來了......痾)



總之, 一找到松露後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
雖然表面大家都很和平有秩序地等別人照完照
但從彼此渴望的眼神中, 可以感受到懂此時此刻的大家只想不故一切的把松露搶到手中佔為己有並來張近距離瘋狂照啊!!!!!!!

看到機師很假掰的聞香陶醉自拍照後
大家也都相繼學機師來一張很enjoy的假掰照. (我聞的是白松露不是俗頭!!)

之後相繼地找到兩顆大的黑松露! 有夠開心!!

(大家內心的OS應該都只是想要把他A下來...)

黑白松露的壽命, 白松露的壽命大約為4天, 無法冷凍保存
黑松露的壽命大約可達7週, 有些人為了保存, 甚至會拿去冷凍, 最長可達2個月
但經由冷凍過後香氣一定會不如新鮮時的
松露還是要愈新鮮愈好! 因為松露只要一離開土壤後, 香氣就開始不斷變化了. 

保存方式也不容易, 可用一張乾紙巾包覆松露並放在密封罐
然後天天都要換乾淨的紙巾. 


不管松露是不是我們的
但我們整個過程可以說是獲益良多, 能夠參與其中更是何其幸運.
(這段期間很多的truffle hunting活動都被預訂滿了)


在活動的最後, Mikkeller把松露塞到Kelly的嘴巴
GOD! 這塊肉眼在天邊近在眼前, Kelly就是不能吃!! 願她下輩子可以變成任性的一條豬就可以吞下了. (這是祝福嗎?!)

松露採集完後回到市區.
大家互相say完good bye到遊客中心再上個廁所 (這很重要) 就呼相道別了.
再次回到大街上, 看到有如夜市的一些趣味活動, 一定要參與一下的.

必須說這個畫面真的是逗趣到不行
大家全神關注的印神就為這些酒瓶!!(我在狂笑時還被右邊這位全神貫注的大叔瞪了一下....)


一桿1歐
全場要是有一人用線上吊的鐵圓環勾倒酒瓶,  關主就會響鈴代表這一round結束 
下一位~~~~~~~~~~




接下來是射香腸遊戲. 香腸不時的晃啊晃增加難度. 2歐5隻飛鏢~
原先是同行的友人挑戰, 挑戰了4隻後問我最後一發要不要試試看.
沒想太多的我, 沒想到最後一發一次就正中紅心!!! 
扎扎實實的射中了香腸!!! 全場歡聲雷動!!!
我自己也驚訝到不行!! (再度笑傻了)


禮物可以選擇臘腸或者是紅酒一瓶
當下不知道為什麼一急就選了紅酒. 但事後回想明明就是射中臘腸, 應該是要拿臘腸的啊!!!!!

這是個有別於一般景點的旅程。
相較於有名氣的大觀光景點,我心更嚮往於此。
這一趟的任性之旅所帶來的驚喜連連.
雖然事後回想跟著松露獵人去踩的松露, 有很高的機率是獵人自己埋進土裡然後挖出來給我們爽的(我與機師有懷疑 哈)
但不管如何, 重要的是難得可貴的參與經驗以及過程, 所以即使要是被騙了, 也是心甘情願der.
因為我們的快樂回憶是無價的 :)

有機會, 我一定還要再回到Alba這可愛的小城鎮, 好好體驗這樣的氛圍與氣氛.
與大家分享~ :)





1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像truffle hunting的行程要去哪裡搜尋?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