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5

[ all YU can bake ] 小老闆娘開張流水賬碎碎念

居然回台灣後就沒再提筆了!!

去法國學做甜點, 打從心底純粹是興趣
殊不知, 在美食之都巴黎待久後
法國人對於食物以及甜點的熱愛與熱情可以說是深深地感動了我 (I'am serious!)
又加上周遭的朋友們對於食物的熱情不是三兩句就可以解釋的
漸漸地, 吃甜點對我來說已經不是興趣了

甜點, 已是我生活的一部份了
喜歡甜點的藝術
更喜歡沒有極限的變化以及它的無限可能
它不是生活必需, 卻是能帶來心裡滿足的必需品



在台灣的時間, 大多都在家裡做甜點 (宅女)
百貨公司也不逛了, 逛得最多的就是烘焙料行
跟朋友出去, 約的地方也都是甜點店
與同學的話題, 十句有五句脫離不了甜點
看的書, 不是食譜就是相關知識工具書
看的電視, 也清一色都是美食節目show

噎...隨便列一列...感覺自己真的中毒蠻深的...
連晚上做夢都還會一直夢到怎麼做甜點....

總之
游豬涵的職業生崖決定要從頭開始了.

原本對於做甜點不計成本的我也不得不開始計算成本了...
要當老闆果真不簡單!!!
(以前香草夾都是不扎眼的直接在微風買. 有貴)


老實說...在法國的日子,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認真的練習
所以回台灣的練習成本有如自拍小王子說...成本果真高很多!!!後悔也來不及!
因為坐過飛機的材料都變得跟吃過洋墨水一樣身價翻倍

練習不是說想練習什麼就練習什麼
回來後才意識到天氣, 設備, 保存, 人的口味通通都要考慮在內
通常需要大量冷藏設備的慕斯類, 以及天氣潮濕不利泡芙生存的這些種類可能就要先含淚說掰掰了

所以練習的種類就大致上先以塔類(台灣人愛吃)以及常溫蛋糕 gateaux voyage 為主先~

大部份的烘焙食材不像在法國那麼容易取得
不會開車的我在臺北為了要買大量的食材, 總是麻煩身邊的人充當我的司機幫忙....
在此還是非常感激那些幫助我的人~~~

法式塔環在台灣並不常見 (就是一圈的環, 無底)
台灣的塔模通常都是邊邊有小花的樣子 j'aime pas!
所以自己還是扛了些塔環回台灣做.
(要是請代理商買法式塔環, 價格都是在法國買的兩倍以上!)



在法國, 綠檸檬比黃檸檬貴~~~~很多~~~
在買食材時, 窮學生自動會挑便宜的買.
所以做出來的檸檬酪自然就是美味~

但在台灣, 反之
不知道為什麼綠檸檬做出來的酸度就是讓我不順口
沒有黃檸檬的溫和酸
所以試了兩次之後就放棄綠檸檬轉向貴鬆鬆的黃檸檬.


好家在Jimmy 老闆的贊助下
讓我有這好幫手來擠檸檬. (來來來~ 要柳橙檸檬汁自己來拿~)
要是沒有它, 我想我應該直接放棄做甜點這條路了 (喂!)

在家做甜點總是覺得卡卡的不上手
前一晚明明還很美的檸檬塔, 隔天起床打開冰箱居然變這副德性真的很傻眼
判定應該是作天的靜面膠太熱 把我的檸檬酪給融了
傻眼


然後又來個檸檬酪煮過頭變蛋花的樣子 (左邊那個)
真不知道在心不在焉什麼

下面這是我自創的鹹瑪德蓮 (意式臘腸口味)
主要是因為家裡有長輩不吃甜
為了皆大歡喜不偏心, 只好應觀眾要求自行調配
沒想到長輩們還蠻愛的勒~
簡而言之, 就是小小鹹蛋糕的概念  咳咳


接下來是看起來設備簡陋的磅蛋糕 (家裡沒有grille, 筷子兩根湊合湊合)
本身不愛磅蛋糕, 但為了配合咖啡店老闆娘的要求
我選擇做了焦糖口味的磅蛋糕


第一次挑戰做大理石紋路
原先書裡的配方是要使用到焦糖粉
但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因素, 在家製作焦糖粉的我有實行上的困難
(每次打成粉都黏成一團無法成沙)

所以我後來改為用液態的焦糖base去做組合
紋路可能沒有很明顯
但冰在冰箱兩天後吃~
oh my god~內餡依然 濕 潤 香! 我喜歡內! 超適合配咖啡的!


喔喔~接下來這就是改用黃檸檬後我個人認為parfait的檸檬塔了
不甘於一般平面的檸檬塔造型
填滿內餡後, 我在表面又擠上不同的花紋來提高塔的質感
經過票選後, 大家一致認為左邊的螺旋造型較為優雅
(中間黃色一小塊是柳橙, 遮醜用...ha)


以前的我不愛瑪德蓮 
因為討厭吃起來乾乾的東西

但自從在巴黎吃到驚為天人的糖霜瑪德蓮後就深深的愛上它
現在他可以說是我的主力商品之一了!! (其實也沒幾樣....)

來來來~給我排排站!

一般外面的瑪德蓮為了保持它的風味
通常都會一個一個單獨包裝. 但我真的覺得這樣太不環保了.
為了求不破壞瑪德蓮的外形+環保
所以我想一袋裝六個是最剛剛好滴~
沒錯
校長兼敲鐘就是這樣
從頭到尾最完還要自行包裝.

好險個人有環保意識...否則一個一個包我真不知道要包到何時...
(游豬人工費很貴的好咩!!!)

其實還有練習戚風蛋糕 (利用姊姊最厲害的配方)
只是忘了拍照~哈哈 
最近有入手10cm的小戚風模. 希望之後有機會讓大家品嘗!


嗯 校長敲完鐘後該來拖個地板了

常常在做完蛋糕後發現沒有東西可裝....
因此包裝變成我的個頭痛的東西

為了讓自己的all YU can bake 可以出人頭地

最快讓包裝上有這名字的就是先印貼紙啦!!!
但沒時間設計的我, 只能選用最陽春的方式進行

一開始只著重在編匡的變化

過兩天才想到要加patisserie好像才像個樣
不然大家拿到只看到all YU can bake應該也會母煞煞
阿是在bake蝦咪~

然後還很三八的試了無聊的噴霧 (自以為有le bon marche的日式點點風)
但後來被人家說那點點有啥意義嗎
想想....um.....non    hahahaha
還是把它默默劃掉好了


最後卻瓶中選的就是他啦
簡單就對了!


為了達到我的簡約風格
只能說為了找白色的紙袋跟盒子花了我一點時間
明明是很簡單的東西為何台灣卻沒有很多人賣??
還是有人有認識的廠商可以介紹給我咩??? 
(有沒有發現貼紙的框框不見了?? 因為廠商居然做錯沒幫我印上去啦!! 
 在廠商重印的時候, 就先拿美麗的錯誤頂著先! 畢竟其實效果還是不錯的~ )

姜姜姜姜~~~
人要衣裝, 蛋糕果真就是需要包裝
目前覺得口味可保持一定的水準的就是這三樣, 都是帶有檸檬香氣的產品
很適合迎接夏天的口味

- 檸檬塔 (黃色螺旋) 
- 淡香檸檬塔 (白色花朵)
- 瑪德蓮

(話說光盒子跟帶子一組就花我40塊! 老闆頭殼壞了嗎!!)


但出來的成果讓我很滿意 這一切就都夠了
想到每個人收到我的產品而微笑的那一瞬間, 一切的辛苦似乎都值得了內~

我不走大量生產的路線 
(就是兩隻手+一個烤箱+一個冰箱)
只希望我手做的每個小東西 大家都能夠吃得出我的用心 
因為你們的每一口都是 faire avec l'amour (用我的愛心去做的 哈)


截至目前為止 
個人還蠻享受老闆兼敲鐘兼工友的工作方式.  
口頭說很彈性. 
也就意味著沒有所謂的上班時間, 更代表沒有所謂的下班時間
不做就沒收入. 跟以前在辦公室要是偷偷偷懶還有錢可拿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但就因為是自己的, 所以再怎麼辛苦都是為自己 
也更是讓自己開心的事. 有種實在的踏實感.  

但粗心的我總是讓自己傷痕累累...自己在家做也可以燙到手


重點是...怎麼會連鼻子都燙到!!!!! 


漏漏長的三月流水賬寫到這差不多
1. 希望我不要再受傷, 能早睡早起
2. 與才女佳佳妹妹的logo設計能夠快點問世~
3. 慢慢做新的產品跟大家見面! yeah! 

以上~報告完畢!

2 則留言:

  1. 請問……鹹的瑪德蓮有在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的唷~~
      有需要都可以在粉絲頁上私訊詢問唷! 謝謝您~

      https://www.facebook.com/evayupatisserie/?ref=bookmark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