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4

[ 巴黎藍帶中級甜點第十六課 Intermediate Patisserie #16 ] Triomphe aux Noix (Walnut cake) 凱旋歸來的核桃焦糖蛋糕

[ 8/5 巴黎藍帶中級甜點第十六課 ]

中秋節還沒到, 但這照片也太有望月的FU
是懷鄉嗎?
看本週的教材來推算就可以知道chef 又是健忘王子Olivier. ha
認真的他總是在課堂上忘記東西. 難怪他需要筆記. kk
(這次他是忘了在馬卡龍進烤箱前撒上Feuillantine.)
但不怪他, 孰能無過~~~~~~~~是不是
至少他教學認真的態度我給他100分.

這次的蛋糕是充滿焦糖風味的核桃蛋糕
title很假掰的幫他灌上“凱旋歸來”的名稱是因為他的名字同 Arc de "Triomphe" 凱旋門.
外觀雖然看起來單調, 淡淡的焦糖味道與綿密的口感早已攻佔大家的心!
給他這名字一點也不為過!  


蛋糕主要是由以下兩種組成:
- walnut biscuit sponge 核果海綿蛋糕 (單吃的味道很像義美蛋捲喲! Délicieux ) 
- Caramel mousse 焦糖慕斯
看似要做的東西不多, 其實這個蛋糕在做慕斯前還要先把caramel base焦糖底先煮好(大重點!!!). 
然後based on caramel base 才能做糖水, 慕斯以及glaze. 忙得不亦樂乎呀~~~~~(冒汗)

這是Chef 所要求的慕斯狀態. 奶油不可以打過發. 很滑順. 口感也很light!
是這次實作時的評分重點.

表面裝飾的Candied Walnuts Chef 認為要白色的才漂亮

然後順便示範了失敗的Candied Walnuts. (焦黑狀)
但個人好像比較喜歡 操灰搭 的樣子噎~

另外示範的小配角是鹹焦糖軟糖以及巧克力焦糖軟糖
個人比較喜歡巧克力焦糖軟糖, 帶點苦味. 
嗯 也就是我常說的大人的口味. (甩頭)

至於鹹焦糖就有點過甜了. 小膩. 

這次外層裝飾的馬卡龍採用的是Swiss Merinque. 也就是瑞士蛋白霜
做法跟法式以及義式很不同.

馬卡龍小回顧請見: http://twotwoevaloveyou.blogspot.fr/2014/07/macarron.html

對於新手來說, 我覺得瑞士蛋白霜是比較好上手的
因為可以盡情地攪拌都不會攪拌過頭
只是口感上跟義式蛋白雙比起來就沒那麼濕潤, 較乾.

但考量到他是裝飾在蛋糕上的馬卡龍, 即使烤太乾後來吸收到蛋糕的水氣也會比較濕潤. 好像也無所謂了.

這次上課實在太餓了
陣陣的焦糖香不斷竄出.  後來試吃我跟餓死鬼上身一樣, 還跑去前台直接將軟糖塞嘴吧吃了.


實作課當天可以說是搶鍋子大戰 (輸了)
因為同一時間大家都要煮焦糖base, 水, 牛奶, 所以小鍋子瞬間搶光....搶光啦.....
已經手忙腳亂的我還下二樓借鍋子.....鍋子不夠就算了! 爐子也擠得要命!!!

但還好大家在慌亂中所煮的焦糖顏色都很美
只能說焦糖顏色的好壞就在那幾秒間決定!!!! 慢一點都不行!
千萬不要等chef走到你旁邊才stop cooking...因為chef再來的路上(加個走路5-10秒)一切都為時已晚....
所以想要等chef來check顏色時, 最好先早早先通知chef喲~

當天手忙腳亂歸手忙腳亂, 但我們班的速度一像都很快所以很快就開始整理桌面.
因為馬卡龍一次的數量就可以做全班的量, 因此實作的馬卡龍都是本班第一的Erez一起做的.



雖然這次蛋糕的評分重點是焦糖顏色以及慕斯的口感
但本班的Eddy大哥還是很很用心的將平凡無奇的蛋糕做了焦糖裝飾
焦糖鳥巢瞬間就完成了! 好厲害呀~~~
連老師都拿出相機來拍個照!

只能說大家的裝飾都很不一樣
但其實這次沒花心思去裝飾. 因為老師也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下子就打完了
既然打完了我就有點懶的裝飾了 哈哈 (打)


這次因為香草不小心手滑放太多 (連Chef打分數都問我說是不是很愛吃香草...)
所以表面glacage的顏色因為太多香草粒所以顏色不漂亮

後來我的glacage是用了自拍小王子的焦糖base做出來的. 感謝同學之間的幫忙啦!!
(看慕斯有多少黑點點.....)

將將~這就是olivier~ 
其實我覺得他就是長得很好人的樣子. ha 

回到家吃自己的蛋糕是一定要的 (現在只剩下1/4個了....屙)
真的覺得很好吃噎!!!!!!!
一邊吃都會一直看自己漂亮的蛋糕切面.....哈哈哈哈
我喜歡!

See 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